0 機價,一站式,全產業鏈的太陽能營運公司

FAQ

發佈時間:2022-05-25   訪問量:1184


1. WHAT IS KWP?

在標準測試條件下(通常稱為STC)的額定峰值直流輸出功率。 STC(Standard Testing Condition)指的是1000 W/m2的輻照度,光伏電池篇溫度為25℃,空氣質量為1.5。太陽輻照度為1000 W/m2,大約在中午時分發生,因此大部分時間,輻照度將低於1000 W/m2,也就是太陽能板的淨輸出功率, 除了在中午時分之外, 大部分時間都將在STC額定功率值之下。

 

在熱天,太陽能板溫度也可能上升到65攝氏度,因此太陽能電池板的輸出功率也會比STC的額定值低。

 

因此太陽能板的STC額定功率值, 或者說在太陽能板標記銘牌的額定功率值是理想狀態的功率值。 而在實際操作中,實際的功率會比額定功率低。大多數已建立的系統集成商在計算光伏系統的估計能量產量時,都應該考慮這些減量。

 

 

2.云層是否會影響太陽能電池板的性能?

云层降低了落在太阳能板上的辐照强度。然而,香港在1080至1150 kWh/m2之间的平均年辐照量已经反映了全年云层的影响。結果顯示,平均每天的輻射約為3.8至4.15 kWh/m2 ( 也就是3.8至4.15的日峰值小時數)。然而,在非常潮濕和/或多雲的天氣裡,輻射量會有所不同。 每天的輻照量可以從1到6.5 kWh/m2(1至6.5峰值日照時數)不等, 相差可以很大。香港的平均日照小時數是 3.91小時。

 

3. 為什麼不建議在香港安裝帶儲能設備的離網太陽能系統?

在沒有電網供應的偏遠地區,光伏系統將是一個離網系統,必須由儲能設備支撐,以克服太陽輻照的間歇性。

 

在香港,我們有穩定可靠的電網供應,光伏系統不需要儲能設備就可以接入電網。這樣一來,所產生的光伏電量會被直接送到電網。 所有電氣設備的用電都可以從電網直接取電。也就是電網本身就是作為光伏系統發電的儲存媒介。

 

對於任何具有可靠電網供應的安裝來說,儲能系統是多餘的。因為儲能電池將提高設備成本和運行成本。儲能系統的維護和更換成本遠遠大於電網電費的節省。因為在香港,新能源的上網電價非常好, 不必自發自用, 可以直接賣電上網。

 

4. 什麼樣的太陽能板或太陽能電池技術最具成本效益?

目前,多晶硅或者單晶硅太陽能電池板仍然是最常見的太陽能應用技術,也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技術。

 

5. 能否通過光伏能源發電,賣電到電網獲得利潤?

當然可以。在香港,兩電和政府達成協議, 中電和港燈承諾,收購所有風能和太陽能所發的電,並且支付3到5元一度電的收購電價。

 

6. 屋頂上安裝的太陽能板該如何做雷擊保護的?

太陽能板,包括支架結構,應該結合到建築物的防雷系統。這就是所謂的等電位結合。必須確保整個太陽能組件陣列和支架結構的所有金屬部件都是電連續的並且有效地結合到建築物的防雷系統。

 

7.太陽能光伏系統的投資回報期是多久?

投資回本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系統的規模和上網電價。香港的上網電價是全世界最好的, 所以一般的村屋,丁屋的屋頂太陽能系統的回收期可以是4-5年, 而工商業樓宇的屋頂電站投資回本期可以是5-6年。

 

8. 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維護機制是什麼?

光伏系統需要很少的維護。只需對面板進行一次或一年兩次的現場清洗。根據環境條件,檢查電氣連接和安裝結構。大多數系統都有線上發電量監測,這將顯示系統的現場性能,並在出現任何故障或性能不足時發出警告。

 

9. PV系統在屋頂上的載荷是多少?

當太陽能板被固定在金屬屋頂上時,面板和安裝軌道的負荷大約為0.15 kN/m2(約50 kg/m2)。根據屋宇署的規定, 屋頂的太陽能裝置,任何一點的荷載不能超過200公斤。對於安裝在混凝土屋頂上的板,採用壓板系統,荷載將主要取決於風的上升。因此,面板和安裝系統的負載可以在0.5到1.5 kN/m2之間。

 

10. 產能比是什麼?

產能能比是指額定功率的發電系統的產電能力。公式是:

產能比=實際發電量/(系統容量x輻射量)

 

11.什麼是輻射?

輻射是一段時間內太陽光能量的量度。例如,香港典型的平均日輻射量約為3.91千瓦時/平方米。這相當於1000 W/m2或1 kW/m2的峰值強度,持續3.91小時或者說,3.91個峰值陽光小時(PSH)。香港的年輻照量在1080-1150 kWH/m2之間。平均每天在3.8到4.1千瓦時一平方米。

 

12. 什麼是輻照度?

輻照度是測量W/ m2瞬時日照強度的指標。峰值輻照度發生在中午下午1点左右。在晴天,峰值輻照度約為1000~1200瓦/平方米。

 

13. 香港每年的輻照或日照時數是多少?

香港每年記錄的輻照量在1080至1150kWh/ m2之間。因此,平均每天的照射量在3.8到4.15 kWh/ m2之間。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輻照度可高達6.7度/平方米,而在雨天,輻照度可低至0.8度/平方米。

由於香港位於北緯22度,所以面板必須面向南, 傾斜17-18度為最佳。

 

15. PMAX的溫度係數是多少?

太陽能電池板的額定功率(PMAX)基於電池溫度為25°C,在運行過程中,輸出功率隨電池溫度的升高而下降。溫度係數是輸出功率隨著電池溫度的每一個程度的增加而降低的因素。例如,如果組件的溫度係數為-0.5%°C,則當組件溫度為65°C時,輸出功率將被降低(65-25)x 0.5=20%。

 

16. 電池片(Solar cell)和組件(Module)效率有什麼區別?

電池片效率是指一個單元(通常為125×125 mm)的輸出功率的轉換效率,而組件效率指的是整個太陽能板(通常是60個單元或72個單元)的轉換效率。

由於電池片和組件框架之間的間距,組件的效率低於電池片效率。

 

17. 太陽能組件(太陽能板)效率的定義是什麼?

太陽能板效率是指太陽光轉換為電能的效率。它被定義為從太陽能電池板輸出的直流功率與來自太陽的輸入功率(輻照度)的比值。

效率取決於入射光的光譜和強度和太陽能電池的溫度。測量效率的標準試驗條件是照射量為1000W/m2,空氣質量為1.5,電池溫度為25°C。

17%組件(太陽能板)效率的太陽能板意味著每 1000瓦/平方米的輻射量,有17%的陽光強度(輻射)轉換為直流電。因此,直流輸出=17%×1000=170 W/m2。如果太陽能電池板尺寸為2×1 m=2 m2,則其額定直流輸出=170×2=340 WP。

 

18. 太陽能光伏電池板是如何工作的?

太陽能光伏電池板(組件)由許多太陽能電池片構成。太陽能電池是由硅製成的,就像半導體一樣。它們是由一個正極層和一個負極層構成的,它們共同創造了一個電場,就像在電池裡一樣。當來自太陽的光子撞擊太陽電池時,它們會把電子從原子中釋放出來。如果導體附著在電池的正負面上,它就形成了一個電路。當電子流過這樣的電路時,它們產生電。多個電池片構成一個太陽能電池板,多個面板(組件)可以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太陽能電池陣列。可以部署的面板越多,生成的能量就越多。

 

19. 太阳能电池板的質量保證標準是什麼?

太陽能電池板通常具有10年的產品質保期和長達25年甚至30年的發電壽命。質保可以是階梯式的或線性的。對於階梯式質保,標準質保數值是前10年輸出功率為90%,和下一個15年的輸出功率為80%。對於線性電源保證,標準質保數值是第一年電力退化率為2.5到3%,第2年到第25年電力退化率不超過0.7%。


返回頭部